vawongsir離港 稱政治漫畫界已感風險


【明報2022.5.29】以vawongsir名義在反修例運動期間於網上發布政治漫畫、被教局裁定屬專業失德的前中學視藝教師黃sir,昨在facebook宣布已離港。他昨晚向本報稱,政治漫畫界前輩逐漸離港,相信行內人已感受到「某些風險」,加上其作品曾被《大公》、《文匯》報道,認為自己「On the list」,故決定離港。

黃sir表示,目睹時事漫畫家「阿塗」等離開已萌去意,惟當時擔憂家人失經濟支援,但近日想到一旦被捕情况將更差,最終毅然離開。黃sir在facebook交代,離港時沒家人送別,當晚飛機起飛後看到青馬大橋上的燈光點點,頓時倍感孤單,亦深知短期內不能返港。

一月仍未慣 續就港議題創作
黃sir形容自己被社會氛圍「逼走」,又認為沒人真心希望離港。離港已一個月,他仍未慣離鄉別井,「最近都仲係好home sick,去到旅遊勝地都係自己一個匿埋」。但他表示,在外地會與不同港人見面,見到許多人在外努力生活亦有助他打起精神。

黃sir說會心繫本港,未來會繼續以本地議題創作,「我係香港人,會保持初心創作」,又稱「見步行步」,現以旅行簽證到不同國家,盼可讀書進修。

聯國專員:國安法拘記者深感憂慮
另外,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結束6日中國訪問,她在記者會提及,香港的律師、社運人士及記者等在《港區國安法》下被捕令人深感憂慮(deeply worrying),呼籲港府盡力促進而非窒礙公民社會及學界保障人權。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