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 及歐盟聯合聲明:香港新選舉制度限制選民選擇 違高度自治


【立場2021.12.21】

立法會選舉過後,「七大工業國組織 (G7)」及歐盟高級代表發表聯合聲明,對香港選舉制度民主成分受侵蝕表嚴重關注。聲明指,新的選舉制度限制選民選擇,破壞「一國兩制」下的香港高度自治。聲明並呼籲中、港政府停止打壓捍衛民主的人。

聲明指,香港今年推出的選舉制度改革,包括減少直選議席,以及建立新的審查程序,限制選民的選擇,破壞香港「一國兩制」原則下的高度自治。

聲明呼籲中國按「中英聯合聲明」及其他法律義務行事,並尊重《基本法》給予香港的基礎人權與自由。聯合聲明亦呼籲香港和中國政府恢復對香港政治體制的信心,並停止不合理地鎮壓推廣民主價值、捍衛自由與權益的人。

七大工業國組織 (Group of Seven, G7) 成員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針對香港自英殖年代以來至今的「民主發展」作出回顧及展望。報告指,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下沒有民主可言,反觀今年「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下,香港民主發展「前景光明」。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