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方成員無打針禁入庭


【明報2022.3.3】司法機構昨天首日實施「疫苗通行證」,除獲豁免者,所有進入法院大樓者須接種至少一劑新冠疫苗。辯方資深大律師蔡維邦昨在裁決前向法官表示,事務律師所委派的法律助理尚未打針,未能入庭,主審法官陳廣池聞言稱「一針都冇打過,咁勇敢呀?」,對於事務所派出未打針的法律助理到庭感奇怪。

陳官又說,不希望辯方團隊成為密切接觸者,亦不樂見檢控團隊受影響,加上法律助理不獲豁免,須嚴格執行安排,最終拒絕他入庭,同時批准辯方大律師在沒有事務律師幫助下,可直接與被告譚得志對話。

女子向快必揮手 被官趕出庭
此外,昨甫開庭,旁聽席有人向被告譚得志揮手,過往曾警告旁聽者不得在庭內叫喊揮手的陳官表明要先處理庭內秩序,此時一名女子舉手站立稱「我唔係揮手,我撥頭髮啫」,陳官聞言斥責「請你企起身!刑事法庭你冇權出聲」,女子繼續反駁,陳官遂命令她坐下,並要求警方抄下女子的個人資料,女子被帶離庭時稱「你官大呀嘛!」

陳官又下令控方安排警員將攝錄機面向旁聽席,再次警告旁聽者此舉或構成刑事藐視法庭,有可能被判入獄,強調刑事法庭有規有矩,不滿者可選擇離庭。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