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湖女監在囚人士發起集體行動 懲教署:在囚者擁有超出上限的食物、唇膏及髮夾,以前黑社會都係咁收人


【立場 2021.09.04】羅湖懲教所女性監房前日有在囚人士發起集體行動,據報包括前區議員袁嘉蔚,懲教署出動「黑豹部隊」處理。署長胡英明昨接受無綫新聞專訪,指事件是由於有在囚人士擁有超出上限的食物、唇膏及髮夾等,又稱不可小看這問題,「發展落去就不是感情,就變作招攬他人,勢力就是這樣形成,以前黑社會都是這樣去收人。」

羅湖懲教所女性監房 6 人被發現有超出上限的食物、唇膏及髮夾等,遭紀律檢控,其後有 18 人要求取消紀律檢控,最終全數被隔離調查,據報包括前區議員袁嘉蔚。

另外,對於不少區議員申請到監獄公務探訪被拒,胡英明質疑,區議員探訪是否有實際需要,稱「很多青少年因黑暴相關罪行,入獄後很多都後悔」,但有區議員探訪後,在囚人士態度即有所改變,「(區議員)不斷叫他們不要改,叫他們不斷要繼續抗爭」。

過往多名區議員申請到監獄公務探訪被拒,《立場》昨亦報道,發現 41 名時任區議員所有公務探訪被拒

前立法會議員、「石牆花」創辦人邵家臻早前就監獄酷熱問題發起聯署,要求改善,懲教署其後加裝風扇、增冷水機。胡英明承認,如有不合理情況會改善,但明言監獄不會變成「美好的樂園」,「監獄以及出面的環境永遠是不會對等的,如果是對等的話就怎麼會是監獄呢?」

胡英明批評,自 2014 年起,有在囚人士「有組織抹黑」懲教制度,認為這些人是要改變監獄生態,「改變到一個情況下令人不怕坐牢,最後結果就是影響整個香港的穩定及安全」。他形容,反修例衝突入獄人數增加,對署方挑戰更具規模及組織,強調不容監獄成反中亂港基地。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