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邀惹批評 美律師退國安法論壇 美同業批論壇政治宣傳 江樂士:不應被噤聲


【明報2022.5.22】律政司將於周六(28日)舉辦《港區國安法》法律論壇,美國達維律師事務所(Davis Polk & Wardwell)亞洲區主席馬田.羅傑斯(Martin Rogers,圖)早前答應出席,《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前日報道,引述另一美籍律師批評該論壇是「明目張膽的政治宣傳」。羅傑斯昨宣布退出活動,沒有解釋原因。律政司回覆查詢時僅稱論壇將如期舉行。

羅傑斯上周三(18日)在社交平台LinkedIn表示,很榮幸獲邀在論壇發言,就《港區國安法》案例作研讀及國際案例比較,形容論壇涵蓋有趣和重要的議題。他昨在LinkedIn表示,決定不會在論壇上發言,強調此前是以個人身分答應參與活動,不反映他認可或支持任何討論議題,以及涉事的個人或機構。

上周稱榮幸獲邀發言
學者促反思何謂榮幸
《金融時報》前日一篇報道,引述2019年在港涉襲警被捕、去年罪成被判監4個半月後逐出境的美籍律師比克特(Samuel Bickett)稱,上述論壇是「明目張膽的政治宣傳」,羅傑斯獲邀參與「唯一原因是(當局)利用知名美國律師行為活動增添虛假認受性(a false cover of legitimacy)」。報道又引述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中國法教授郭丹青(Donald Clarke)稱,羅傑斯如對在這種活動發言感榮幸,他要反思心目中何謂「榮幸」。美國伍羅德.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全球研究員戴大為(Michael Davis)在報道中表示,達維律師行應注意到國安法被用作逮捕本港「整個反對派」,對基本自由有深遠影響。

湯家驊不認同洗白說法
將出席論壇的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向《金融時報》稱,專家們不應在分享國安法意見上「被噤聲」,羅傑斯的言論自由應受尊重。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向本報稱,出席嘉賓只是表達個人意見,不代表支持任何議題,主辦單位希望吸納各方中立看法,不認同坊間質疑論壇是為國安法「洗白」的說法,對羅傑斯「因政治壓力退出」感奇怪。

周六是全國人大表決通過港區國安法立法草案兩周年,律政司以「興邦定國」為題舉辦法律論壇,出席者包括港澳辦副主任王靈桂、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律政司長鄭若驊等。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