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修例風暴111年輕人判入羈留院所 一聲煲底見罰加監一月


【明報余卓祈 2021.09.13】本報統計,反修例運動中,至少有111名年輕男女被判入3種羈留式院所,即更生中心、勞教中心及教導所。青年犯Edward(化名)在沙嘴懲教所服刑時,目送一名「手足」刑滿出冊,情不自禁叫喊口號,「煲底見!」結果被罰加監一個月,達到羈留期半年上限。 

電影《同囚》中,少年犯常遭懲教人員虐打和凌辱。Edward說,現時沙嘴仍存在體罰,但情况沒有電影般誇張,例如他被指沒有認真擦皮鞋,被罰「找板」打腳底一兩下,「唔算太傷,仲接受到」,亦有人因為收到寫有粗口的信件,被用筆彈額頭。不過,體罰不是牆內常用的字眼,「阿sir叫和我們『玩』,要我們『找數』」。

與Edward同期的囚友中,近半身負社運案,他見證到「第一個望住出冊的手足」,便忍不住衝動,叫了一句「煲底見!」懲教人員問是誰大叫,他站起來認了,結果是接受紀律檢控,被獨囚「水飯房」3天,並加監一個月。沙嘴少年犯一般羈留5個月,他要羈留6個月,「仲有高層話我叫政治口號,稱要報警。我無反駁,但內心覺得唔合理,那3隻字根本無犯法」。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