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遊行再不獲批 職工盟街站遭圍警告


【明報2021.5.2】勞工團體連續第二年不獲批舉行五一遊行,職工盟在以往遊行起點銅鑼灣崇光百貨對出位置設街站,遭警察警告不可違反4人限聚令及不可籌款,葵芳街站則一度被警察拉起膠帶圍堵。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指限聚令已成為警方及政府限制示威、遊行的工具,現時疫情漸趨緩和,社交距離措施亦已放寬,惟限聚令依然維持4人,憂政府會永續限聚令,令日後不能再辦五一遊行。

膠帶圍葵芳街站 警未發告票
職工盟今年勞動節主題是「亂世掙扎 負重前行」,並設逾30個街站,其中昨午1時在崇光百貨對出擺街站,即有警察警告不可違反4人限聚令及不可籌款,並在旁設置攝錄機拍攝街站,另有逾10警員在附近戒備。至傍晚職工盟在葵涌廣場對出位置街站開記者會時,逾10名警察突稱在場者有可能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拉起橙色膠帶圍起街站及4名街站人員,擾攘數十分鐘後,警察未有發出告票,其後離去。

蒙兆達表示,本港經濟受新冠疫情打壓,政府不推失業援助、凍結最低工資,又推政策變相強迫僱員接種疫苗,有違特首林鄭月娥當初稱是「自願接種」的承諾;而收緊公司查冊又重來,日後工人要追薪難上加難,有教師被「釘牌」、社工被控暴動罪,記者因查冊入罪,各行業均受打壓,呼籲各界要站出來對抗,高呼「揸宗旨,抗暴政,你有你紅線,我哋守住底線」。

團體4人同行 促支援失業者
另外,工聯會昨日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對失業及開工不足的工友缺乏支援,促請政府發放失業津貼,提高在職培訓津貼額等。社民連聯同工黨昨一行4人,婦女勞工協會與其他團體亦4人同行,先後由金鐘站遊行至政府總部,促政府設立失業援助及支援開工不足者。

特首林鄭月娥昨天發放短片表示,本屆政府先後落實增加法定產假及法定侍產假、調高僱員補償相關法例及職業病補償的金額、擴大僱員補償保障,上月已向立法會提交草案逐步增法定假日,期望在下一個立法年度提交涉取消強積金對冲的條例草案。

資料來源